花间一壶酒

【请看置顶】
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封面@咬一口甜玉米

【忘羡】满风絮

之前和“某个无敌可爱的小火苗”的接力

大嘎阔以猜猜哪些是我的哪些是她的哈哈哈

原本我俩说好写沙雕不知道怎么就正剧了orz

——

“我很穷的,”魏无羡把手中那管黑色的笛子转得飞起,一字一句说得极认真,眼中却盈着满满的笑意,眉梢高高挑起,“瞧瞧,大冷的天,我这个做师父的连件厚实的衣服都给你买不起。”

身着白衣的少年转过身淡淡地瞥了他一眼,没有说话,继续转回去收拾桌面了。

魏无羡见他不睬自己,倒也不恼,随手拿起一旁椅子上那件叠得整整齐齐的大麾,抖落了几下,又搭在一旁的屏风上,继续道:“我养不起你了,蓝湛,你还是跟你家大人回去吧。”

蓝忘机的手指微不可查地顿了一下,良久,轻轻吐出一口气,转过身来看着魏无羡,淡声道:“收拾好了,睡觉吧。”

魏无羡做捂心口状:“你大了,翅膀硬了,竟然这样对你师父讲话!”

蓝忘机抿了抿嘴唇,拧着好看的眉毛,冷着脸答他:“请师尊就寝。”

魏无羡摇了摇头,口中啧啧有声:“真是变了,以前那个一逗就脸红的小蓝湛呢?竟然还学会噎人了……你以为叫师尊我就会轻易放过你吗?”

对于此人一会儿说要他走一会儿说不会放过他的行为蓝忘机并不想过多评价,只当魏无羡平日里窝在屋里闲得慌了,才说些有的没的打发时间。

毕竟东躲西藏的日子过得多了,总会有几分无趣的。

蓝忘机直直地盯着魏无羡,魏无羡倒是先招架不住了:“好好我睡觉,睡觉行了吧?”

说着转身双手背后往里屋走,仰天面地唉声叹气:“徒弟大了就是不好,哪像小时候,抱怀里睡觉多暖和,哪还用像现在这样天天晚上受冻。”

蓝忘机抿了抿唇,抹去了些许去那人房里的不切实际的念头,一手拿过被魏无羡搭在破烂屏风上的大氅,手上发力,那件大氅就这么轻飘飘地飞了出去,稳稳地落在了魏无羡好似因伸懒腰正好抬起的手上。

魏无羡抓着大氅挥了挥,脑后的马尾被遮了个彻底,依稀看得见点发尾,“还知道关心师父,不错,看来还是没白养。”

说着打了个哈欠,“今天困了先睡了,蓝湛你也早点。”

其实不必他说,蓝忘机还未入他门下时养成的作息比他经常昼夜颠倒好多了。

门“砰”地一声被关上,蓝忘机站在原地凝视了那道房门片刻,转身回了自己房间。

门后,魏无羡靠在门上,低低地叹了口气。

第十次试探,失败。

说起来魏无羡捡捡到蓝忘机,其实纯粹的就是一个意外。

那时的魏无羡也不过十六出头,刚刚拜别师父,初入江湖,正是意气风发,少年心性。

说白了,其实就是不知天高地厚。

于是这位初出茅庐的少侠不过下山三日,就干了件震惊江湖的事。

他不知用了什么手法,劫持了姑苏蓝氏尚且年幼的二公子,据说还是在蓝氏一众高手目睹之下,挟着不过总角的蓝二小公子没了踪影。

这一事件非同小可,蓝二公子的叔父蓝启仁老先生气得跳脚,修书一封,一状告到了魏无羡的师尊江枫眠那里。

后来还是江枫眠亲自出山,才制止了这番闹剧。

这是江湖上流传的版本。

魏无羡后来每每听闻有人论及此事,也只翻翻白眼,懒得搭理,随他们去了。

他当年是如何从温家人手中救下蓝小公子,又是如何背上这十几年都抹不去的黑锅的,其实魏无羡一点也不想再提。

他自诩定力极佳,自在肆意,没有什么俗世扰得了自己。可是在某一日自己的房门被一个少年敲开之时,魏无羡惊得险些站不住脚。

当时门口的少年一身白衣略沾风尘,俊俏的面容虽然紧绷,却也掩不去一脸倦色。

他先是沉默着与魏无羡对视了许久,然后摸出一块玉佩,双手递上。

魏无羡皱着眉看着那块意义非凡的玉佩,没有接,蓝忘机也就一直保持着同一个姿势一动不动。

最终魏无羡长叹一口气,连道数声“罢了”,便伸手接过来那块玉佩。

蓝忘机似是没有想到魏无羡真的会答应,愣了一下,随即一撩衣摆跪了下来,端端正正地给魏无羡叩了三个头。

师父在上。

于是他们开始了逃亡生活。

魏无羡想到这里,微微叹了口气。

当年十来岁不懂事,救了蓝忘机后虽然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陷入了几乎无可逃脱的困境,却也有那闲情逸致苦中作乐,哄着这个粉雕玉琢的孩子叫自己师父玩,又留下自己的一块玉佩作为信物。后温氏打压蓝氏,以至于蓝忘机来投奔了自己,于他来说应该都算得上迫不得已。

自然,魏无羡本人倒是乐意至极。蓝忘机本就根骨极佳,悟性上乘,性子沉稳,长得还如此俊俏,这样的徒弟不要作甚。

自从射日之征开始,他二人情形好是好了些,却也没有多好,甚至常常会吃了上顿没下顿。

正当这时,蓝氏的人来接蓝忘机了。

魏无羡又狠狠叹了口气,背着手在房里转了好几圈,最终叹道:

“真是岂有此理。”

他不是第一次与蓝忘机提起这件事,蓝家刚来人时他就与蓝忘机直接说明了事情缘由,可一向任他胡闹的小徒弟第一次陡然黑了脸,脸色暗沉一声不吭,半晌才道:“我不会走的。”

魏无羡好言相劝,道你跟着我有什么好处呀整天躲来躲去的饥寒交迫担惊受怕还有我这个为老不尊的欺负你,之前你们家境况也不好你搁我这儿忍忍就过去了,现在你们家好不容易好些了还赖着我这儿干嘛莫不是喜欢我?

这种时不时的调戏,放以往来说,蓝忘机要么是红了耳根要么是一句“胡闹”,可今日蓝忘机仍是一语不发,魏无羡才觉得事情有些大头了。

他第一次见蓝忘机表露出真正生气的情态,难得的有些手足无措,却又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只得僵在原地,好半晌才看得眼前的人抬头,身侧的拳头攥得死紧,一字一句道:“以后,请师尊休要再提此事。”

蓝忘机有多久没这么一板一眼地叫魏无羡师尊了,大抵是从他长大逐渐懂事开始。具体缘由他不清楚,但他向来也不是在乎这些俗礼的人,也由得他去。

可那天以后,蓝忘机又开始一口一个师尊,好像在提醒他,你是我的师父,我就应该在你身边。

那日他见到的蓝忘机的表情着实让他有那么点心惊,从此不敢再明着说,一天到晚有一搭没一搭地试探,可蓝忘机像是故意要略过这个话题,几次都避而不谈,转而拿其他事情堵魏无羡。

魏无羡思来想去,认为蓝忘机是觉得自己不想要他了,自己只能慢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然后尽早让蓝家人把人接回去。

可他还是低估了这个十六岁的少年。

他走到床边,原想直接合衣上床,看了看手中的大氅,认命般地叹口气,脱了外衣上了榻,将自己缩进那团温暖里面,拉过被子盖住头,在被窝里咬了咬牙。

不要个鬼,我他妈的才舍不得呢。

若不是形势所迫,他倒是很愿意借着师徒的名分,将蓝忘机和自己锁一辈子。

——————tbc or end——————

有、有人愿意接棒吗,没人就坑掉惹_(:ᗤ」ㄥ)_

好的我确定这篇坑了👌

评论 ( 41 )
热度 ( 85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间一壶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