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一壶酒

【请看置顶】
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封面@咬一口甜玉米

【忘羡】花簪月

这篇是给某人的生贺,鉴于某人说明年六月之前打死不上lof所以给她发的是txt,不过还是发上来给大嘎看看

 

现叽&古羡的场合

 

————————————

 

 

蓝忘机睁开眼,被已大亮的天光晃了晃眼。他不适应地眯了眯眼,再睁眼时,才发觉了不对劲。

 

不止是他晚起这一点,而是屋子里的环境。

 

眼前不是他熟悉的素白天花板,而是一片木质屋顶。

 

他坐起身,四下环望了一圈,眉头不禁皱了起来。

 

这间屋子,除了那点似有若无的袅袅檀香,无一处与他的房间相同。

 

若非要再找出一点,大概是风格吧。

 

哪怕整个屋子全是古代风格的设计,也可以看出这间屋子的主人一定是和他一样的简洁,没有一点多余的装饰物。书架上的书排列得整整齐齐,书案纤尘不染,上面端放着一把七弦古琴。一边的架子上挂着一把佩剑,剑鞘精美,泛着银光。

 

再低头一看自己身上,果然,是一套素白的中衣。

 

蓝忘机下了床,拿过床头的衣物对着镜子着衣。古代的衣服对于他这个第一次见到的人来说穿起来略有些繁琐,好在经过一番摸索打理得还算端方。短发也变成了齐腰的乌黑长发,柔柔地搭在肩上。蓝忘机一时不知道怎么处理,只好找来梳子稍作梳理,任它垂到腰际。

 

一切的一切都与他所熟知的毫无一致。

 

可镜中映出的那张脸,确实是他的脸。

 

蓝忘机看着镜中熟悉又陌生的自己,莫名觉得似乎差了点什么。

 

他简单洗漱了一下,对着镜子确认了一番,确定没有“仪容不整”后,放下心头那点莫名的违和,走到书案边,盘腿坐下,信手拨出几个音。

 

弦音悠远,是把上好的琴。

 

他是学过古琴的,准确地说,他的叔父蓝启仁就是H市十分有名的古乐器老师,自然能辨别出这把琴的做工之精良。

 

蓝忘机轻轻将古琴抬起一角,见着琴的侧身用清雅而有力的小楷刻着二字:忘机。

 

他眼中闪过一抹了然之色。果然如此。

 

此地应是一个类似于平行世界的地方,而这间屋子的主人,应该是这个世界的蓝忘机了。

 

只是不知道这个世界的魏无羡……

 

蓝忘机小心将琴放下,余光看见琴边放着一张画像,应当是此世的蓝忘机,栩栩如生,只是画中人的鬓边多了一朵小花,开得正艳。额上系着一条云纹抹额。

 

他似乎知道那一点违和感是从哪里来的了。

 

废纸篓里还有一张叠好的废纸,打开一看,上面是一个字迹工整的“魏”字,后面一个字刚写了一竖,笔画狠狠一顿,似乎是被人硬生生止住了。

 

蓝忘机不由得想起自己不小心写下魏无羡名字的时候。

 

那会儿他们还没有互通心意,准确的说是刚认识不久,就被这人骚扰得烦不胜烦,可目光却又不受控制地追随着他的身影,直到越陷越深。

 

等回过神来时,自己的满世界都已是魏无羡的影子。

 

现在看来,好像不管在哪个世界,只要是蓝忘机,都会这样。

 

只是不知道他们到哪一步了。

 

蓝忘机想着,从衣柜里找出一条新的抹额系上,刚想着要不要走出去看看,就听得外面一人喊道:“忘机兄!”

 

蓝忘机推门出去一看,一个紫衣少年正探头往这边看,见得他出来顿时眼睛一亮:“蓝湛!我就知道你肯定起了!”

 

说着又往他额头上的抹额看了一眼,拍拍胸脯道:“还好还好,聂二那家伙这次没骗我。”

 

来人正是魏无羡,手中拿着一条素白缎带,竟叠得整整齐齐,挠挠头不好意思道:“那啥,蓝湛,我昨天晚上真不是故意把你抹额扯下来的,谁让你一副非要拉我去领罚的样子,我才会把你一起拉出墙去。你当时可能太气了没有注意到,我想还给你的时候已经看不见你人了,总之,呃,对不起啊。”

 

蓝忘机若有所思地盯着他。

 

魏无羡被他盯得头皮发麻,顶着目光伸出手去:“喏,还你。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他昨天特意找人问了下蓝家抹额的含义,现在顶着蓝忘机不明含义的目光,觉得吾命休矣。

 

蓝忘机一语不发地接过抹额。魏无羡忍不住又道:“昨晚我本来想来静室还给你的,是聂怀桑说你屋里肯定有备用的抹额,我想着不要犯你们家宵禁再惹你生气,才今天早上来的。”

 

“你们家抹额这么重要,我也不指望你不罚我了,只是能不能不要抄家规?罚跪罚戒尺都行啊!”魏无羡苦着一张脸,“再抄一个月家规我真的要原地飞升了。”

 

蓝忘机道:“蓝家抹额,有什么含义?”

 

魏无羡道:“好二哥哥你别逗我了,我真的知道错了。”

 

“魏婴。”

 

魏无羡一愣:“什么?”

 

蓝忘机道:“我不是这里的蓝忘机。”

 

魏无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刚刚说什么?!”

 

完了蓝湛是不是被我气傻了。

 

蓝忘机微微叹了口气,道:“你先进来,我和你解释。”

 

 

 

“……所以你的意思是,你是在另一个世界,醒来就发现自己在静室了,还发现这边的人跟你那边的一样?”魏无羡一拍大腿,“这真是——太好玩了!”

 

说着兴致勃勃地往蓝忘机那边凑,“那你那边的我……魏无羡,怎么样,是不是特别惹人烦,你特别讨厌他?”

 

“没有,”蓝忘机却极快地回道 “他……很好。”

 

魏无羡一乐,捂着肚子哈哈笑道:“我就知道!怎么会有人讨厌我!”

 

他笑得太过畅快,以至没有注意到蓝忘机变得柔和的眼神。

 

“那江澄、聂怀桑,还有你大哥、你叔父,都在?”

 

蓝忘机点头应道:“嗯,在一个学校上学。”

 

“……难道,有几千条校规?”

 

“是。”

 

“饭菜超级难吃?”

 

“……是。”

 

虽然蓝忘机早已经习惯了,可每次魏无羡都会偷偷溜出校去路边摊流连,吃得满嘴油光才舔着嘴回来,还被他抓过不少次,每次都抓着他的衣袖喊“好哥哥我错了”,然后不知悔改继续作案。

 

“嘶——”魏无羡身子往后一仰,倒吸一口凉气,“太可怕了,这为什么也要一样。真可怜,我们只用待几个月,你们还得待好几年。”

 

蓝忘机道:“所以,蓝家抹额有什么含义?”

 

魏无羡这才想起还有抹额这事,顿时结巴,身子僵在半空:“呃这……”

 

他一点点把身体坐正,两手撑着脚腕,一脸严肃道:“蓝湛,那你得答应我,听了以后千万不要生气,回去以后也不要跟那个我生气,行不行?”

 

蓝忘机道:“不会。”

 

魏无羡抓了抓头发,道:“好吧,我也是听别人说的……说蓝家的抹额是约束自我的象征,只有在,呃,在……命定之人,倾心之人面前才能取下。”

 

明知眼前的这个蓝忘机不是他认识的那个蓝忘机,他还是忍不住抬头看了一眼,正好撞见了蓝忘机眼中还未消散的点点笑意,如夜空中闪过的烟火,还没来得及抓住一点尾巴,那绚烂就转瞬即逝。

 

魏无羡不禁呆了呆,微微张大了嘴。恍惚间听得蓝忘机道:“你先收着吧。”

 

魏无羡:“……啊?”

 

蓝忘机道:“你先收着,等他回来,你再还给他。”

 

魏无羡犹豫道:“这……好吗?”

 

他本想说我就放在静室里假装什么都没发生,可眼睛盯着蓝忘机伸过来的手,鬼迷心窍般一时说不出拒绝的话,干脆一把抓过,飞快地道:“那我就假装不知道抹额的含义好了。”

 

说来也怪,他如今想到蓝忘机的抹额只有他一个外人碰过,心里除了愧疚,竟然还有几分窃喜。

 

魏无羡想着想着,脸上突然有些烧,他掩饰性地咳了几声,转移话题道:“那个……那你知道,怎么回去吗?”

 

蓝忘机摇摇头。

 

魏无羡道:“没事,你先在这儿待着,这儿是蓝湛的静室,平时不会有人来的,说不定明天早上醒来你就回去了。”

 

蓝忘机“嗯”了一声。

 

估计这边的蓝忘机现在应该在那边……还不知道会是个什么情况。

 

一醒来看到自己不在静室会不会很懵?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想看看蓝湛那时候的表情。

 

魏无羡想着想着,突然“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蓝忘机朝他看过来,魏无羡一看蓝忘机那张面无表情的脸,顿时笑得更乐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没什么,只是突然觉得蓝湛这个人太好玩了。你那边的我是不是也这么觉得?肯定的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蓝忘机看着他笑得前仰后合,不知想到了什么,眼神悠远,泛着柔光,像是透过他看到了在远方的另一个人。

 

那个人会笑,会闹,会抓着他的手臂撒娇,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死死地抱住他的腰,会在各种时候趁他不备突然袭击一个吻。

 

魏无羡不知道什么时候凑到了他身边,见蓝忘机回过神来,不怀好意地笑道:“有喜欢的人了?”

 

蓝忘机脸上闪过一丝窘迫,刚想开口,被魏无羡抢先道:“别羞呀,喜欢一个人多正常,只是不知道是哪个姑娘有幸能让你喜欢了哈哈哈。”

 

不知道我这边的蓝湛是不是也会喜欢上什么人……

 

他脑海中不可抑制地浮现出蓝忘机穿大红喜袍与另一个人对拜的场面,一时心里竟很不是滋味,闷闷的,笑声也越来越小。

 

蓝忘机突然开口道:“他很好。”

 

魏无羡:“嗯?”

 

蓝忘机耳尖越发地红,却仍是认真地看着魏无羡,一字一句地道:“他很好。”

 

魏无羡突然噎住了。

 

他不知道自己突然犯了什么毛病,可就是觉得浑身不自在,几乎想在蓝忘机的目光下落荒而逃。

 

魏无羡想,既然那个人那么好,也许我这边的蓝湛也会喜欢上她吧。

 

这么一想,突然就觉得心里很难受。

 

他不自觉地嘟囔出声。蓝忘机听清了,眼中闪过一抹笑意,想到被放在书案上的那幅画和废纸篓里写到一半的名字,便不由轻声应道:“……我想会的。”

 

不管是哪个世界的蓝忘机,大概都会喜欢上魏无羡。

 

 

 

魏无羡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晕晕乎乎走出的静室。等他想起来蓝忘机待在静室没有吃早饭急急忙忙提着餐盒过去的时候,蓝忘机正坐在书案前抚琴。

 

静室里檀香依旧,点点日光透过镂花窗打在蓝忘机脸上,白玉般的脸庞像是泛着莹光。眼睫投下浅浅的阴影,教人看不清神色。

 

魏无羡看得呆了一会儿,半晌试探地喊道:“……蓝湛?”

 

是与他打过架、罚过他的小古板,不是今天早上那个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蓝忘机。

 

蓝忘机抬头看见他,眼中闪过一抹错愕。

 

魏无羡几步凑到蓝忘机身边,又想起今天早上那个蓝忘机的话,几乎是大脑不受控制地脱口而出:“……蓝湛你,会有喜欢的人吗?”

 

蓝忘机侧过脸去看魏无羡的表情,不像他平时胡闹时的嬉皮笑脸,带着几分小心翼翼和不知所措,还有一丝他自己可能都没有察觉到的希冀。

 

蓝忘机低垂着眼,沉吟不语。

 

听到自己的声音,魏无羡才反应过来自己问了什么,不禁叫了一声,道:“啊不,没什么,我是来还你抹额的,昨晚掉我那儿了……你家的抹额,没什么特殊含义吧?”

 

之前说是装作不知道,真到这一刻仍有些心虚。

 

蓝忘机深深的看了他一眼。魏无羡被他看得头皮发麻,赶忙将怀里的抹额取出,一伸手递过去,偏过头莫名不敢与蓝忘机对视。

 

半晌没有人接,却听蓝忘机道:“不用。”

 

魏无羡不可置信地回过头去,瞪大了双眼。

 

蓝忘机被他直白而炽热的目光盯得不自在,抬手摸了摸额头上新的抹额,道:“……你收着吧,我有多余。”

 

魏无羡没吭声,双眼越睁越大,半晌突然眉眼一弯,“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笑容灿烂,道:

 

“那你可要想好了,我收下了,可就要收一辈子。”

 

——————end——————

 

*你叽其实以为那个叽跟你羡说过了……嗯那啥

*你羡从一开始就很心虚,谁让他拿了人家抹额理亏后面还发现自己……

*有对应的另一篇……大家阔以猜猜会在什么时候发_(:ᗤ」ㄥ)_

 

 

评论 ( 32 )
热度 ( 164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间一壶酒 | Powered by LOFTER